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网站
联盟首页   >>   联盟动态  >>   联盟新闻  >>   上海康复器械技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隆重召开

上海康复器械技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隆重召开
            聚焦上海康复器械技术与产业发展

2013925日下午,由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举办的“上海康复器械技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上海理工大学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上海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上海市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专委会、中国康复器具协会、上海市康复器具协会、上海物联网行业协会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和专家,以及联盟全体理事,高校、医院的专家教授、相关企业的总经理、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康复专业老师等近150多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分二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生物医药处 项目主管 吴 杰主持

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院长、联盟副理事长刘宝林作为东道主,首先代表上海理工大学致了热情的欢迎词。他说,上海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学为主,理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等多学科交融发展的上海市属重点大学,已有余年办学历史。作为联盟发起单位之一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是目前我国唯一专门设置的医疗器械专门学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专业教授队伍,为企业、医院培养了众多高级人才。他希望学院未来能与企业、医院等相关领域的部门多合作,加快推动康复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发展。

随后,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任大伟讲话,他首先感谢大家能共同来探索康复器械产业技术成果及产业化的创新之路。当前,康复事业越来越受到重视,各级政府部门先后出台了相关政策来支持康复医学和康复器械产业的发展,特别是上海市科委对康复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战略性的支持。2012年上海市科委立项了医疗器械领域唯一的软科学研究课题《康复器械的路线图研究》项目,由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承担。该路线图研究》成果将体现上海康复技术创新能力和发展水平,促进课题研究成果与产业技术发展有机结合,推进康复成果有效的产业化。他希望来自康复领域的产学研医各位专家、教授、企业家,利用自己的丰富经验、高深的造诣,齐心协力,推进技术创新,把上海康复器械产品做精做强,让康复医学、康复服务造福于民众。

会上,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电子信息产业处贺奇博士也作了讲话,他说,市经信委的资源在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中,可以从三个方面给予提供帮助,①有一批大型机构,包括信息技术产业方面的传统大企业、设备制造商、开发商等对好的成果可收购兼并或共同合作来研发产品,拓展市场。② 有一批企业家队伍,可以为后续成果转化做投资等工作。③市经信委有一整套工作体系,对上是工信部,对下是各区县相关产业部门,是一个完整的、高效的体系,形成一整套产业有效的机制,可为康复器械产业的发展做工作。此外,市经信委许多政策也可以为医疗器械领域做相关的支持。

 

因忙于公务不能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首席教授王威琪,委托复旦大学邬小玫教授,宣读了给大会送来的贺词书面发言。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新战略联盟兴旺发达,收获累累。王院士的热情洋溢的寄语,赢得了全场一片掌声。

本次研讨会的报告演讲,首先由上海市重点科技领域(康复器械)技术预见首席专家、上海理工大学喻洪流教授代表上海市科委《康复器械的路线图》课题组,作了《上海市康复器械技术路线图——技术与发展策略研究》的报告。报告分析了技术线路图的研究背景与意义、国内外康复器械发展现状和趋势、上海的产业基础与需求概况及未来情景描述、康复器械技术路线图规划,对策与政策建议。报告内容详尽,从理论探讨到结合康复器械的市场需求等方面对路线图的构想、方向、措施作了周密的阐述和梳理,给与会代表启发教育很大,也体现了该项研究工作的成效。

随后,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杨武庆秘书长作《联盟在康复器械创新与产业化工作方面的设想》的报告,简要介绍了联盟已经开展的工作情况,着重展望联盟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和未来发展。他表示,联盟在成果转化方面将依托政府及相关单位,要在建设好平台和服务的基础上,加强创新研究、技术转移、创新创业。希望更多的科研成果、创业团队、天使投资人、大型企业与联盟合作。

第二阶段,由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院长、联盟副理事长刘宝林主持。

首先,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医学康复科主任、联盟副理事长吴 毅教授作《康复医疗现状对康复器械的发展需求》报告,演讲从康复的作用、目的、现代康复理论,到康复医学和康复仪器的发展、研究的展望,内容务实、生动。表示希望加强产学研医合作,共同研究探讨康复器械关键技术,更好地推动康复产业发展。

随后,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生物医药处副处长傅大煦作《上海康复器械创新与产业化发展政策与环境》报告,分别对康复器械产业的发展需求趋势、国内发展概况、本市发展概况、本市政策环境等四个方面作了精辟的分析和说明。尤其是在政府政策方面,着重讲解了市政府、市科委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加强创新产品研发、加强产品应用示范以及积极融入大健康产业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并表示康复器械产业未来一定会对上海整体产业的转型、城市的健康提供很好的支撑。

 

会议进入《上海康复器械技术路线图》讨论环节时,由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吴洁主持。部分专家对技术路线图的内容提一些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喻洪流教授与各位进行了探讨和交流,现场互动,气氛活跃。 

本次研讨会历时三个小时。                                        会议结束前,市科委生物医药处傅大煦副处长做了总结发言。                                      他对《上海康复器械技术路线图》课题组能严格按照市科委                                        的要求,汇集上海相关康复领域的专家、企业等共同参与研                                        究编制,工作非常出色,对课题组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感谢;                                      他要求课题组能认真考虑专家提出的建议意见,对项目进行                                        完善。

 最后,他对上海市生物医                                         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                                       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上海诺诚电气有限公                                        司在共同筹备本次研讨会中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上海康复器械技术与产                           业发展研讨会”业发展研讨会取得预期效果,圆满结束。

下载专区
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