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网站
联盟首页   >>   联盟动态  >>   联盟新闻  >>   “产学研医”共创手功能康复新纪元

“产学研医”共创手功能康复新纪元
            

——记华夏医学手功能康复论坛暨中国医促会康复医学分会手功能康复学组成立
 
      手功能康复发展迅速,手功能康复团队日益壮大。2016年7月23日,华夏医学手功能康复论坛暨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康复医学分会手功能康复学组成立大会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盛大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威琪教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朱向阳教授,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傅大煦书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邵建华副院长、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康复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周谋望教授、秘书长乔美玲女士,上海市医学会康复医学分会主任委员陈文华教授,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杨武庆先生,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妇女儿童帮扶基金管理委员会张培君主任,受邀出席本次盛会。来自全国15个省的近200名手功能康复“产、学、研、医”专家济济一堂,共同探讨手功能康复新发展。


      时值盛夏,上海酷暑,而华山医院门诊12楼会议室气氛更为热烈。来自手功能康复临床基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静安分院康复医学科的新疆舞表演,作为开场秀拉开了本次大会的序幕。华山医院邵建华副院长致欢迎辞,介绍了华山医院概况并强调了医院对康复医学科发展的重视。
 
     

      随后,王威琪院士致辞表示手和脑是人类进步、发展、创造的源泉,手功能康复对患者生活质量与回归社会至关重要,并希望在中国医促会的带领下,手功能康复学组能把中国手功能康复做大做强。


      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傅大煦书记表示上海市科委一直在关注康复医学的发展,手功能康复团队“产、学、研、医”合作研究模式独树一帜。



上海市医学会康复医学分会主任委员陈文华教授代表上海康复医学同道感谢中国医促会和全国各地专家对上海康复医学发展的支持,手功能康复作为一个方向、一个领域,足以说明业界对手功能康复发展的迫切需求。



      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杨武庆秘书长表示,2年前联盟成立了手功能康复专委会,如今在中国医促会康复医学分会下成立手功能康复学组,标志着手功能康复走向更高的平台。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康复医学分会乔美玲秘书长介绍了中国医促会与康复医学分会,并介绍了手功能康复学组成立的历程。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康复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周谋望教授对手功能康复学组寄予厚望,周教授表示我国的临床医学特别是手术水平已达到国际水平,但康复医学仍存在较大差距,希望本学组的成立能引领我国手功能康复发展,促进我国康复事业的进步。



      在学组成立仪式上,周谋望主委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贾杰教授颁发学组组长聘书,贾杰教授任命复旦大学智慧医疗电子中心主任陈玮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康复医学科吴文教授为学组副组长,新加入的手功能康复学组委员代表也依次上台领取聘书。


      成立仪式最后,贾杰教授介绍了手功能康复发展之历程,介绍手功能康复团队一路走来之路。贾杰组长表示,手功能康复不是一个人、一个科室、一家医院所能解决的,而需要靠整个康复界的共同努力,希望通过本次手功能学组的成立,以及未来手功能康复学组一系列学术活动和推广,全国的手功能康复能遍地开花。手功能康复也不只是一个学科所能涵盖的,而需要新技术、新创造,需要“产、学、研、医”的共同努力。



      随后进行的学术论坛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机器人研究所所长朱向阳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上肢及手新型神经机械假肢的研发及发展前景。周谋望教授随后从骨科医生的角度,探讨上肢及手骨科康复的临床诊疗规范与临床康复建设。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贾杰教授从“产、学、研、医”新模式的角度,分享了手功能康复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并展望了手功能康复未来发展新方向。
      下午的脑-机接口及脑电专场是本次论坛一大特色,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贾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张立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童善宝教授、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杨帮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张定国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金晶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何志杰医师、十堰市太和医院李明芬医师,分别从工程与临床医学角度,介绍了各自脑-机接口研究进展与国际前沿。脑机接口技术应用于脑卒中后手功能康复是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手功能康复团队的新技术特色之一,在五年来的脑-机接口研究中,手功能团队秉承医工结合、多学科协作研究模式,与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院所与研究机构合作研发,致力于将最前沿的技术应用于手功能康复。

      2016年7月23日,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康复医学分会手功能康复学组宣告成立,作为中国医促会康复医学分会内第一个独立成立的学组,代表着手功能康复团队的开拓精神,也宣告了手功能康复团队的发展进入新纪元!愿手功能康复发展之路愈走愈宽,愈走愈远!愿手功能康复新技术走出上海,遍布全国,走向世界!
下载专区
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