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网站
联盟首页   >>   联盟动态  >>   联盟新闻  >>   第三届上海康复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第三届上海康复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强化产学研医政资合作 共创康复产业创新发展

      “第三届上海康复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于2016年5月15日在上海理工大学综合报告厅隆重举行,会期一天。这是一次探讨我国康复产业未来创新发展方向的交流平台和盛会。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残障人福利处、中国康复器具协会、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处、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高校、医院的学者、教授,相关企业、投资公司的总经理等2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上海康复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共同主办;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业委员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康复工程分会、《世界康复工程与器械》杂志、上海市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康复医学会康复工程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康复器具协会、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康复机器人专委会等单位协办。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处对会议给予很大的支持和指导。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理工大学教授、上海康复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喻洪流主持。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平、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处郑忠民处长,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傅大煦书记分别致辞。各位领导对康复技术与产业的发展寄于厚望,指出了创新和应用的发展方向,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分二个篇章举行,选题明确,内容殷实。
      第一篇章:学术报告
      上午,与会者先后聆听了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樊瑜波主任所作的《足部矫治的生物力学》学术报告、中国康复器具协会副会长张晓玉作的《我国康复辅具行业近期发展概况》学术报告,以及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残障人福利处处长李邦华《我国康复辅具产业发展存在问题与相关政策研究》学术报告。

      三位在康复医学和政界有声望和影响的专家、领导的主题报告内容非常精彩、务实,使大家深入了解和学习了康复技术和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最新的技术和临床应用动态信息,受益匪浅,必将能进一步推动康复产业的科研开发平台建设和产业的持续发展。   

      下午,学术报告共有五篇,分别是:新加坡康复研究中心主任洪维德的《新加坡康复研究院概况及在辅助/康复机器人研究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学术报告,上海理工大学康复工程与技术研究所所长喻洪流所作的《脊髓损伤康复机器人新技术进展》学术报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李放教授所作的《平衡和姿势控制康复设备的研究进展》学术报告,上海诺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茆顺明所作的《企业在数字化康复设备的研究进展》学术报告,兴业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徐佳熹所作的《从大医疗时代背景下康复医疗投资》学术报告。

      以上各报告从不同侧面介绍了当今国内外康复技术与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对相关信息进行了交流和互动,预示将通过进一步加强 “产、学、研、医、政、资”的多方合作,形成学术和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平台,使康复领域的技术和产业未来的创新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将有效推动康复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促进产业的快速发展。
 
      第二篇章:圆桌对话论坛
      上海诺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杨武庆主持了圆桌对话论坛。
      论坛嘉宾有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处郑忠民处长、上海理工大学喻洪流教授、上海市第一康复医院周明成院长、上海诺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茆顺明总经理、海宁皮革康复医疗投资李小六副总经理、兴业证券医疗行业首席分析师徐佳熹博士、上海璟和技创机器人有限公司樊天润董事长等七位专家。大家共同就“康复产业发展中的技术、创新、政策及资本的作用与新模式”等题材,从不同角度发表了中肯、务实的见解和建议,并回答了与会者的相关提问,论坛上下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

      会议后期,上海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举行了康复工程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会议,完成了委员、及主任、副主任委员的选举,上海理工大学喻洪流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将开拓康复技术的学术交流与研究的新领域;上海康复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进行了管理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的联席会议,对业务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和落实。
      “第三届上海康复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会议时间紧凑,但在各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承办单位、赞助单位各方的支持下,取得了预期效果,圆满结束。
下载专区
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