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网站
联盟首页   >>   联盟动态  >>   联盟新闻  >>   “产、学、研、医、用”创新模式,手功能康复大展宏图

“产、学、研、医、用”创新模式,手功能康复大展宏图
            ——手功能康复专业委员会扩大会议

    2016年元月9-10日,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手功能康复专业委员会扩大会议在沪召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徐文东教授,专委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贾杰教授,专委会高级顾问、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吴毅教授,上海市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茆顺明等专家教授,以及来自20余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近300位手功能康复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同期还召开了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5年年会以及上海市康复医学重要薄弱学科建设项目启动会议。

    手功能康复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5年1月31日,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手外科发起,依托上海电生理与康复创新战略联盟,联合全国多家综合性与康复专科医院、高校、企业,秉持“产、学、研、医、用”模式,围绕手功能,集手术、康复、辅具研发、康复管理为一体的产学研医用协作平台。在本次扩大会议前,已有全国267位康复医疗机构、高校、企业申请加入手功能康复专业委员会。
    9日上午,专委会主任委员贾杰教授在上海市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5年年会上汇报手功能康复专委会成立1年来的成果与收获,包括手功能康复临床基地建设,手功能康复临床、教学、科研、社会工作的系列成果,以及基于“产、学、研、医、用”模式手功能康复新技术设备研发应用进程,并展望专委会在2016年的发展蓝图。

    9日下午,在手功能康复学术论坛中,多位来自各知名高校专家教授围绕手功能康复为主题,就各类疾病所致手功能障碍的前沿研究、精准评估、临床干预、新治疗策略等作学术报告并激烈探讨。未能亲临现场的燕铁斌教授、闫彦宁教授分别发来贺词,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讲课现场高朋满座,显现了大家对手功能康复的热情。

学术论坛

    学术论坛后,专委会举办了手功能康复专业委员会扩大会议“专家圆桌会议”。会议中,经手功能康复专业委员会原主委、副主委、委员与会员单位审核,与会人员投票表决,增补新一批专委会副主委、常委、委员共计89人,会员单位41家,为手功能康复专业委员会的发展补充了新鲜血液。

    在第二天的上海市康复医学重要薄弱学科建设项目启动会议上,项目负责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吴毅教授指出了上海康复医学发展的优势与不足之处;上海市卫计委科教处张勘处长对上海康复医学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并要求以建设特色学科、培养专业人才、发展康复产业,惠及社区家庭为主线,建立具有上海特色,符合我国国情,全国乃至********的康复体系,并肯定了手功能专委会所秉持的“产、学、研、医、用”模式。

    随后在该项目签约仪式上,来自各级医疗单位、高校、企业、社区的代表,纷纷在项目协议书上,签下了致力于发展上海康复医学的承诺之笔。项目启动与签约仪式后,吴毅教授、贾杰教授、茆顺明理事长也为新加入的手功能康复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授牌,并为新增补的副主委、常委、委员授聘书。

    同期发布了基于“产、学、研、医、用”模式,由五家手功能康复专业委员会员单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市第一康复医院、上海市长宁区天山中医医院、上海迈动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华侨大学共同参与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模态同步反馈训练系统第一代原型机,贾杰教授、华侨大学陈洪淼博士、上海市第一康复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副主任荣积峰、长宁区天山中医医院康复科主任崔晓、上海迈动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李建彬总经理共同为该新技术设备市场化的启动剪彩。
 
    在随后的专题讲座中,参与“产、学、研、医、用”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着多模态同步反馈训练系统,以及手功能康复专委会近期另一项自主研发成果——手功能支具,就研发过程、临床试用、前期研究与市场推广作了交流,并计划在今后进一步进行临床研究验证,制定其临床应用规范,完善设备细节,加强市场推广。
 
    会议的最后,贾杰教授感谢了所有与会者,为手功能康复能够得到大家的关注和认可表示感谢;她也表示,专委会将再次大力推广“产、学、研、医、用”模式下的手功能康复临床及研究工作,并坚信今年4月在广西柳州举办的手功能继续教育学习班将给大家带来更多精彩的研究报告!
    通过本次手功能康复专业委员会扩大会议,在手功能康复学术交流的同时,不仅增补了手功能康复团队新的力量,更为“产、学、研、医、用”模式夯实了基础,手功能康复专业康复委员会有坚定的信心,在各类疾病所致的手功能障碍康复中大展宏图,为我国康复事业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下载专区
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